醫療第一線已經緊繃,政府該盡快簡化防疫工作程序

前天(5/12)開始指揮中心總算跟進柯文哲市長建議,讓快篩陽性視為確診成為政策,但政策的執行卻還是加入了讓人意外的前提,非得要 “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 三種身份,這個前提讓許多第一線醫療人員把時間浪費在身份確認過程;以我自己的經驗為例,孩子居家隔離身份的證明書是在解除隔離的前一刻才取得,甚至公費快篩也是在第三天才拿到,行政流程早已被大量確診病例癱瘓,在這個基礎上許多居家隔離的民眾根本無法提出證明,導致許多已經有症狀的民眾還得自己想辦法找到做 PCR 的地方,浪費治療的黃金時間。

柯文哲市長也再進一步建議,快篩陽性後就立即給予口服藥物治療,這樣才能夠讓藥物發揮最大功效,減少重症發生情形,舒緩第一線醫療資源的緊繃情況;針對指揮中心的疑慮,柯文哲市長有解釋,前期可以先把藥物配發給已經有明顯症狀的高風險病患,哈佛流行病學博士李建璋也有呼籲盡早投藥治療,希望政府真的能夠跟第一線醫療人員與病患站在一起,讓臺灣能夠順利度過這次疫情的高峰。

眼前民眾早已被爆增的確診數字與持續調整、追加的新政策搞得頭昏腦脹,求助的電話幾乎癱瘓基層診所,面對這一波疫情的高峰,真的不要再讓層層顧慮綁住第一線醫療能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