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強推雙語教育苦果已經浮現

近期的會議中提及,台南學生的學力測驗表現有些變化,「待加強」的比例減少了,不過「精熟」的比例減幅更大;教育局長語帶威脅表示,自己如果因為優秀的學生減少去職,他也不會讓校長們好過,造成學校行政人員們無謂的壓力。

跟教育界朋友聊天時提及,過度強調英語教育已經排擠其他學科的師資,許多英語教師進入學校後積極尋求轉任機會,儼然成為進入教育界窄門的跳板;英語教師的高流動性除了不利教育經驗累積,其中有不少人並未經歷長期的教學技巧培育,生澀的上課方式也讓孩子們失去學習的興趣。

跟朋友都有個共識,雙語環境需要靠環境需求去驅動,實際上台南並沒有這麼多的國際觀光客或移民存在,孩子沒有溝通需求自然不易產生學習動機,要改變的方向該是從市府層級聚焦外籍人士需求推進改變,當環境出現自然會推進整體語文能力,眼前的作法無異於揠苗助長,英語能力難以提升,同時讓既有的數理優勢慢慢消失,繼續下去真的會得不償失。

教育結構變化帶來的壓力孩子也能感受到,學生在學校不易掌握英語學習的樂趣,成績跟不上導致需要更多的補習教育填補缺口,休息時間減少影響發育與其他層面表現,這些結構性變化卻只是為了一個高不可攀的雙語國家目標,繼續強推只會是多輸的局面。

朋友提到,短期希望能夠限制英語教師轉任,減少師資流動帶來的衝擊,同時應該探討如何在英語以及基礎數理學科之間找到新的平衡點,讓數理優勢能夠傳承下去才能吸引國際投資,進而自然形成雙語國家的環境讓孩子融入其中,避免殺雞取卵造成的長期發展疑慮!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