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買到蛋了嗎?試試蛋蛋前線支援地圖!

因為 暗黑流古墓派 的呼喚,也知道大家最近對於雞蛋的購買感到焦慮,所以我 “又” 製作了一個地圖,希望能夠運用大家的力量幫助更多蛋盡糧絕的朋友。

蛋蛋前線支援地圖 – https://tainan.olc.tw/p/egg/

有別於以往,這個地圖一開始沒有什麼資料,就是定位到設備附近的位置,如果你知道鄰近的區域哪裡有可以購買雞蛋的地點,這個地點也沒有出現在地圖上,請在地圖中空白處點一下,地圖就會在點選的位置放上一個暫時的三角形,並且展開一個空白表單;在表單中只要輸入名稱跟是否買到雞蛋,其他欄位的資訊都會自動填入,接著只要送出即可!送出後資料就會記錄下來,在下一次更新時將提供的資料放在地圖上,這樣可以記錄哪些地方有蛋或是沒有蛋。

如果購買雞蛋的地點已經在地圖上,點選後就可以展開最新資訊,當你發現狀態不太對就點下 “更新這個地點” ,接著選擇最新狀態後送出,資料就會在下一次更新時帶到地圖上。透過這個方式可以集合大家力量去找到能夠買蛋的地方,直到大家都能夠求蛋得蛋,一起來試試吧!

感謝記者朋友的採訪,整理一下這兩天回應的摘要,提供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要取這個名字?
蛋蛋這樣的疊字是跟孩子對話的習慣,前線支援則是我這個年紀的朋友孩童時期會玩的遊戲,這個遊戲的概念就是提出需要的東西,由其他參與遊戲的朋友試著找出來提供;這個創作也就這樣一個概念,試著透過群眾外包的方式,邀請大家把自己在第一線遇到的購買情況回報到地圖上,進而可以讓其他朋友在前往採購前能夠有些參考資訊,減少無謂的尋找過程。

為什麼要做這個地圖?
其實本身是外食為主,家裡大概一兩週才會採買一次,即使這樣低的採買頻率也遇到很多次買不到雞蛋的情況,所以對於雞蛋短缺的情況有感,加上網路上朋友的討論與建議,所以就開始動手製作。

花多久時間製作?
基本上程式的開發只是幾個小時時間,因為是基於過去製作口罩地圖等應用的程式延伸,技術門檻也不會很高,相信很多朋友都可以做到同樣的事情。

製作這個地圖有沒有收錢或是花費?
我是自發且無償製作,並沒有接受任何單位的指揮或金援;使用的資源來自 Github、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與 Google 表單等免費服務,所以基本上網站的維運沒有開銷問題,就是我自己運用零碎時間投入,以及大家無償參與回報。

資料並不準確
因為資料是倚賴民眾回報,資料不精準是可以預期的,只是眼前也沒有更好的資料來源可以運用,畢竟對於一些超市來說,無論還有沒有雞蛋,都會希望民眾基於尋找雞蛋的動機,順便買些其他東西回家,業者並沒有進一步提供資料的意願,希望大家都可以順手幫忙回報。

使用情形
同時間最高大概是逾千人同時使用,民眾協助通報的資料超過千筆,感謝媒體報導讓大家願意參與其中;偶爾會遇到有民眾在測試網站,出現一些比較怪異的資料,這些資料我不定時會去整理與清除。

有沒有可能改善資料準確性問題?
如果業者或政府單位可以提供比較完整的資料,的確可以讓地圖更加實用,但這個地圖的設計初衷就是希望解決雞蛋短缺問題,其實在雞蛋供給恢復穩定後大家自然就不再需要這個應用,大概相關單位不會有那樣的動機去聚焦在資料問題,就期待大家願意在購買雞蛋過程幫忙通報。

結語
這是一個群眾外包的嘗試,為了要提高大家參與意願並沒有設下太多門檻,同時為了避免維運費用的產生會配合免費服務的限制,眼前就是期待有更多朋友願意舉手之勞幫忙通報,未來也希望這樣的模式可以延伸到更多公共議題的探討,讓鍵盤世代的我們不再只是大家口中的酸民,透過實際行動去累積改變的力量,最終讓更多問題可以被解決,而不是更多的爭執與對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