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水溝的問題

接到民眾反應,住家附近進行的水溝清理工作持續了十多天,機器造成的聲響讓從事輪班工作的他沒辦法好好休息,今天實際到現場感受,聲音真的很大,也許是水溝結構產生的效果,在一兩百公尺外都還可以聽到明顯的作業聲音;跟先進請益得知,這種傳統的清溝設備因為噪音等問題多已被淘汰,台南大概是預算問題尚未全面更換,遇到難以清理的路段就會拉長時間而造成民怨。

水溝維持暢通是必要的,只是這件事在台南並不是那麼容易,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美食小吃,很多業者並未依照管理辦法設置油水分離設施,大量油污直接排入水溝後很快就會造成阻塞,進而衍生惡臭或是蚊蟲等問題;其次則是各種埋設在水溝的電纜線路,如果遇到鬆脫就會直接造成阻塞,即使不一定會造成惡臭,雨季來臨時也會出現淹水情況。

至於進行中的下水道工程,因為預算與各種違建衝突進度緩慢,台南的污水處理率一直是六都之末,連人口密集的安平運河在退潮時都還是有明顯的臭味;進一步的既有下水道設施更新也不易進行,有時即使年限已到或甚至觀察到鋼筋裸露等現象,更新的預算依舊遲遲沒有著落,往往要等到塌陷等意外發生時才能緊急處理。

近期又開始出現零星的登革熱案例,同時汛期也開始接近,水溝清理有它的必要性存在,只是除了公共預算缺乏造成的結構性問題,如果能夠有效落實管理辦法,確實要求餐飲業者裝設油水分離設備,就可以從根源來減少阻塞的可能,期待能夠多管齊下避免衛生環境衍生的民怨與疫病問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