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三貼,我也在這個惡性循環中

這兩天有朋友聊到機車三貼載孩子被開罰的情況,其實作為兩個孩子的爸爸,我也常常騎著一台機車載她們移動;因為很多要去的地方不會有公共運輸到達,我也不太可能先把其中一個孩子放在家裡,汽車在市區利用也不容易找到停車空間,種種的環境促成了這樣常態性的違規情況。

我會帶著孩子走路上學,在積極練習下大女兒已經學會公共自行車的騎乘,小女兒也跟上後我們就可以勉強運用公共自行車加公車移動;只是台南缺乏友善的人行或自行車環境,即使孩子知道怎麼騎腳踏車,我仍然沒有勇氣讓她們跟我一起在忙碌的車道穿梭,畢竟普遍存在的用路習慣並不會禮讓自行車。

騎機車三貼並不是一個好的行為,但是對許多家長來說這個選擇有著許多無奈,法規的要求已經不是一般家庭能夠輕易滿足;我們的許多法規都有這個問題,用先進的觀念立法,但後續需要的配套付之闕如,留下矛盾與衝突給民眾承擔。

理想情況下,每個家庭都可以負擔帶有停車位的房子,大部分生活所需的移動都可以步行完成,或是大眾運輸工具可以到達,或是目的地提供足夠的停車空間,在這樣的環境下相信不會有太多人刻意帶著孩子冒險;只是在這個環境出現之前,我跟許多帶著孩子的父母一樣,期待法規可以依據現實情況調整,別持續讓年輕家庭承擔高不可攀的期待!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