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台南黨部與志工的漸行漸遠

在民眾黨成立前許多志工就已經存在,環繞著對於 柯文哲 的支持集合成為力量,也就這些力量的存在讓民眾黨得以在第一次的政黨選舉中脫穎而出,進而有機會站穩國內第三大黨的腳步;在台南也是同樣的縮影,黨部在創立過程靠著許多志工出錢出力,包括我去年競選期間都受益於這些大家口中的柯粉們,只是這些長期參與的貢獻者在新的主委上任後跟黨部漸行漸遠。

新主委推翻了過去累積許久的共識,無論是對於財務透明的作法,或是各種活動舉辦的程序,工作分配環繞著個人偏好而不是開放式的討論,不僅讓許多長期支持民眾黨的志工選擇求去,朝令夕改的作法也惹怒了一些外部合作對象;眼前台南黨部的確有強烈的組織發展需求,但排除異己的作法讓黨部越做越小,資訊與分工都是新面孔在執行,經驗難以傳承的結果就是看著歷史一再重演。

台南黨部歷經三任主委的輪替,每次轉換都有許多結構性的改變,這種事情在傳統政黨的確司空見慣;但民眾黨環繞著柯文哲的理念,最大共識就是希望樹立制度去解決問題,只是新任主委對於制度的提議都是情緒性回應,認為大家在架空主委、找主委的麻煩,最後就是轉移話題當作沒有這回事。最近一次大型活動後,檢討會上主委開頭沒多久就離席去跑行程,副主委主持會議達成關於財務透明的共識,事後被主委否決,讓副主委選擇求去,不再參與黨部運作。

看著中部、北部的諸多黨部慢慢建立各種制度,相信我們面臨的問題並不是特例,只是現任主委對於這些典範都是視而不見,把權力集中在手上並且持續排除監管制度的建立,不透明所帶來的問題持續浮現。我不是喜歡公開抱怨內部狀況的習慣,只是看起來沒有太多選擇能夠解決可以預見的問題,在我也成為那個被排除的異己之前,還是再次公開轉達支持者的訴求, 『要法治,不要人治』!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