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排擠生活,就很難活的像個正常人

近來 #人選之人 戲劇的熱門,帶動了 #metoo 文章增加,這些故事很多都環繞著政治工作直接或間接的參與者,數量之多讓人訝異;作為一個政治工作的參與者,我必須說這些攤在陽光下的案例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選擇隱忍的受害者,她們的故事只會出現在夜深人靜的啜泣聲中。

很多政治工作參與者如同戲劇劇情一樣,認為自己的工作大於一切,因此排擠了情感與家庭,失去平衡後就是各種的衝突與矛盾;不過跟劇情不同的是,很多現實事件都激烈許多,個別情感破碎帶來的低潮造就了情慾的缺口,讓性騷擾、性侵害事件在政治圈層出不窮。

我在參選議員期間經常聽到人們對於我不夠認真的批評,但很少人能夠理解,對於一個普通家庭來說,這樣看起來不認真的狀態已經透支,有時孩子生病沒辦法好好照顧我都會自責不已;而那些願意犧牲一切換來勝選的政治人物,不自覺中就會降低自己的道德標準與家庭觀念,最終就是價值觀的錯亂,情感的背叛與行為的踰矩也就司空見慣,更甚者就是貪污舞弊等事件的溫床。

如同柯文哲批評過,台灣的選舉花太多錢、對社會帶來太多的擾動,這造就了台灣政治表裡不一的常態,深入其中常常會有空洞的感覺;但大部分人對於政治理解的淺碟,經常透過表象來投下選票,讓這個惡性循環持續不斷。要解決這些問題沒有簡單的路徑,我認為更多的開放與透明會是關鍵,期待最終我們的政治環境可以更貼近一般人的想像,相信你本來就應該相信的新台灣價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