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工廠火警消防員傷亡,資訊面續集

9/22發生在屏東的工廠大火,在發出第一篇評論後有來自朋友的回饋表示,其實除了工廠危險物品申報網外,環保署已經建置跨部會化學物質資訊服務平台,也就俗稱的化學雲,整合了50項跨部會資訊系統;只是今天的新聞指出,事發工廠有機過氧化物核准100公斤卻存放3000公斤的情況,顯然空有資訊系統並沒有具體的約束力存在,30萬元裁罰對比9死1失聯與110受傷的後果存在極大落差。

消防署本身就有一套消防安全檢查列管系統,只是系統老舊且難以即時應用,加上現有化學雲並沒有溯源機制,資訊缺乏連結與更新的要求,需要投入資源進行整理;同時在另外一篇新聞提到,危險品的資訊是紙本印出參考,對於分秒必爭的救災現場緩不濟急,台北已經做好的整合工作應該成為典範移轉到全國消防單位,爭取關鍵資訊的時效性。

輾轉得知第一線的想法,他們表示,別人的出口是消防員的入口,把自己的神主牌背在自己身上幾乎是所有消防員的感受,這幾年看同事、學長、學弟這樣一個一個走掉,永遠都是 『今日公祭、明日忘記』;稱呼英雄對消防員來說太沈重,他們很多只是希望還能夠好好回家吃頓飯、陪陪家人。

許多的問題存在已久,近10年有43個消防員殉職,這些問題一直沒有獲得足夠的重視,導致悲劇一再重演;消防員成立工會的訴求也就希望在無止盡的等待之外,還有更多防範於未然的發生機會,這不是開更多的捐款帳戶能夠滿足的需求,期待能夠獲得大眾的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