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大學屋頂防水工程所看到的問題

在 台灣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 受理陳情時,陳情民眾提及,臺南大學在 2017 年開始的屋頂防水工程至今仍然無法完成,學校師生對於多年來持續不斷的漏水問題感到相當困擾,因此我開始進行了解;在 蔡壁如委員辦公室 的協助下,有機會了解整個事件的全貌,有些結構性問題希望提出來探討。

這個工程的預算為 1745 萬,只是因為採用最低標方式進行招標,得標廠商的報價為 1289 萬,比底價少了 456 萬;我不確定這個情況是否為常態,但一般的認知裡面,防水工程品質的好壞差異頗大,加上需要施工的建築物,部份已經存在超過 50 年,或許改用評選的方式可以避免低價搶標的情況。

工程原本預計 80 日內竣工,但廠商初次申報的完工日期已經超過 4 個多月,之後驗收工作一直有許多缺失出現,因此進行了至少 4 次的驗收與複驗,直到 2020 年校方發文要求解約,廠商則是提出了異議;這裡主要的爭議是合約並沒有事先定義清楚的解約條件,導致工程一直處於驗收程序的無限循環中,苦了多年來忍受建築物漏水問題的師生,但最終還是無法解決漏水問題。

因為這個工程,導致主管的替換、承辦人員遭到資遣,廠商也在今年被公告 3 年內拒絕往來,而建築物的漏水問題依舊,可以說是多輸的局面;這其實突顯了學校行政人員不熟悉處理大型工程的問題,因為一般學校並不會經常處理這類工程,許多相關人員都缺乏經驗,這個問題大概會需要思考教學與行政之間的平衡點,如何讓熟悉公共工程的單位去支援這類相對複雜的案件,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當然,一個工程延遲多年難免會衍生各種想像,政風單位表示已經有檢調了解當中,希望最終屋頂防水工程可以順利完成,還給臺南大學師生一個安心的教學環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