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體驗,跟著柯文哲騎自行車台南到高雄

昨晚跟著柯文哲騎自行車,從安南區到高雄左營約 52 公里,沿路有許多民眾跟著直播動態前來加油打氣,遇到停等紅綠燈時還有許多民眾搶著要跟柯文哲合照,過程可以看到許多有趣的畫面;過程中最強烈的感受就是真實,台北市長真的自己騎完這段路,跟隨的民眾真的自發參與其中,沿途加油打氣的民眾也是表達真實情感。

過了茄萣有個 70 歲的阿伯跟進車隊,我騎在他旁邊閒聊了一下,他表示上次柯文哲騎自行車他是從北門開始跟,現在體力比較不行所以改從茄萣跟上;他在自行車上綁了一個水桶,水桶中裝著行動電源與補給設備,全程開著直播畫面播放,沿途也跟大家介紹路過的景點以及批判沿路環境的雜亂,應該是整個過程最有精神的參與者。

也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有個女騎士跟進了車隊,讓大家訝異的地方是她騎著租來的 YouBike 公共自行車;我們騎著公路車跟已經有些吃力, YouBike 只有三段變速,即使她只有跟著騎 20 多公里,沿途還是讓許多民眾豎起拇指表示佩服。

一般政治人物在這樣類型的活動中都是蜻蜓點水般的參與,完成媒體報導需要的畫面拍攝後就會匆匆趕往下一個場合,活動現場也會有許多被動員來的民眾,在政治人物離開後跟著離開現場,讓原本熱鬧的氣氛突然少了大半;昨晚大概是第一次參與這麼扎實的推廣活動,回到家已經沒有力氣打字,昏睡到快中午才醒來記錄這個過程,很佩服從台北出發的那些車友。

傳統政治的分工讓許多政治人物無法體會民眾真實感受,導致各種政策與民眾期待脫節,柯文哲難得的地方在於真實走到第一線參與其中,傾聽民眾真實的心聲與感受真實的情感,許多攻擊者聚焦在他的言詞表現,因為他的行動力是這些批評者難以跟進的;至於回到活動主軸的自行車推廣,柯文哲騎自行車的畫面沿途有大量民眾自發記錄、宣傳,我們也是自發跟進壯大車隊,產生的效益遠超過其他數十倍預算的行銷活動,批評者不妨也自己騎個 50 公里試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