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要解決少子化問題,就從公園遊戲場開始

花了一點時間走完北區、中西區所有公園,把現有公園遊戲場的樣貌記錄下來,因為接下來會大規模進行改造,要針對改造的成果比較會需要做些功課;照片只是其中 42 個公園遊戲場的主要遊具,我們稱它們是罐頭遊具,因為他們的出現就像罐頭一樣,廉價、相似度極高而且很快就能夠蓋好,政府很快就可以交差了事,只是孩子的需求就不被當作一回事了。

孩子需要透過玩來發展身心健康,早期農業社會只要走出家門就有豐富的自然素材可以玩,只是隨著工業化發展,環境的污染讓生物多樣性減少,四通八達的道路取代了泥濘的田埂,大家居住的環境也從田邊獨棟房舍轉變成集合式住宅或大樓,現在的孩子對比過去少了很多戶外活動機會,鄰近公園裡的遊戲場是少數的救贖之一,但大量重複性高的罐頭遊具孩子可能 3 歲以後就會失去興趣,轉向依賴電子設備填滿生活的結果,肥胖、近視或甚至衍生各種心理疾病都會困擾著孩子與家長。

台南也要特色公園是一群在地家長所發起的行動,響應台北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的作法,從 2017 以來持續透過各種管道希望爭取台南市政府的支持,雖然看起來已經有了一點改變,但是對比其他縣市的進度還是落後太多,屏東、嘉義等地都陸續出現指標性的特色遊戲場,身為直轄市的台南竟然會跟不上。台南的確有許多古蹟、景點吸引觀光客前來,但是住在這裡有孩子的家庭都會感到非常不友善,不僅公共托育環境貧乏,連公園遊戲場都會讓孩子大失所望。

眼前因為遊戲場法規的要求提高,市府被迫要在短時間內進行大量改建工作,只是目前看起來都還是在閉門造車;希望公開呼籲台南市政府,重視孩子真實的需要,除了應該要提高投入公園遊戲場改建的預算,大量進行改建的計畫要有更開放的作法,透過網路讓更多帶著孩子的家庭能夠參與個別遊戲場改建過程,這些家庭大多無法參與舉辦在上班時間的會勘與說明會,但他們是這些公園遊戲場的最大需求群體,傳統作法只會一再忽視他們的聲音。

台南人口老化嚴重,我們需要投入更多心力來吸引年輕家庭在這裡定居;要想解決少子化問題,基於法規改變而迫切需要進行改造的公園遊戲場就是最好的開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