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至今 1542 人交通事故死亡,從開放資料看問題

國內的交通事故資料有兩種版本,一個是警政署發布的 A1-A3 交通事故資料,從中能夠計算的死亡數字只有 24 小時內死亡才會出現;另一個版本則是交通部道路交通安全督導委員會(下稱道安會)所發布的資料,計算的死亡數字則是比照國際計算事故發生 30 日內死亡的案例。用警政署的資料看,統計至 8/1 的累計死亡人數為 1081 人,用道安會的資料看到 5 月底的累計死亡人數 1275 人,如果用道安會的資料加上警政署 6 月以來的死亡數字,目前已知今年以來有 1542 人因為交通事故死亡。

道安會的資料比較完整,但更新的比較慢,現在 8 月初還只能看到 5 月的資料;警政署的資料每週更新,但各縣市警局更新速度不一,因此經常會有資料回填的情況。警政署的資料包含個別案件的地理座標與肇事車輛形式;而道安會則是只有公開最小到鄉鎮市區的統計數字,也進一步除了縣市之外拆分出國道與其他兩個類型。兩邊資料不一致的情況很難進一步整合分析,透過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提出資料請求只看到交通部與內政部之間互踢皮球,沒有單位願意進一步開放更完整的資料。

疫情發生至今一年多累計 813 人死亡,我們可以看到疫情指揮中心每天開記者會更新數字;但交通事故死亡數字,去年 30 日內死亡數字累計達 3000 人,今年至今也有 1542 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成立的道安會,似乎還沒發揮積極作用。

交通事故死傷情況居高不下,政府單位間盤根錯節的情況一般民眾難以理解;我認為道安會在確認去識別化後應該開放更完整、更即時的資料,並且讓政策環繞著實際資料進行持續討論與修正,公私協力下或許才有機會扭轉交通事故頻傳的問題!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