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情況比數字嚴重,你準備好了嗎?

先給一個數字 61231 ,這是最近半年看到的單日最大檢驗量,對比人口是每千人 2.63 ,目前在 ourworldindata.org 網站看到的七日平均最大則是 2.06 ,如果用國家對比,新加坡最大是 51.21 、英國 27.37、南韓 16.87 、美國 7.75 。

這個數字代表國家最大檢驗能量,你我看到的每日確診數字,其實是在相對低的檢驗量下產生的結果,實際情況早已比數字嚴重;偶爾看到有人拿台南的確診數字對比其他縣市說不嚴重,檢驗量是同樣的盲點。

雖然確診情況不樂觀,但疫苗覆蓋率高與重症比率低都是正面的,加上前兩天公佈的病房空床率仍充裕,政策也調整為大部分倚賴快篩取代 PCR 檢驗,也許我們該關切的不再是確診數字;身邊是否還有親友尚未施打疫苗?兒童疫苗什麼時候開打?如何照顧症狀輕微的家人?希望這些問題可以逐步解決,一起撐過即將來到的疫情高峰。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