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就適合成為步行城市

台南目前道路總長度 4584 公里,其中 626 公里有人行道,涵蓋率約 13.66 % ;但如果進一步細分,人行道淨寬在 4 公尺以上的只有 85 公里、 2.5 公尺 181 公里、 1.5 公尺 239 公里與未滿 1.5 公尺的 121 公里,如果以 4 公尺淨寬的人行道作為基準,台南的涵蓋率就只有 1.85% ,更別說許多人行道被佔用的情況嚴重,人行空間嚴重不足。

作為一個文化古都,台南在都市更新與歷史建物的保留中經常會選擇後者,這樣的選擇讓歷史街區經常因為道路無法承載車流而出現塞車情況,想要兼顧多方期待的結果就是讓台南衍生了許多獨有交通規則,也因此不難在週末看到外來車輛不熟悉而產生誤闖,也難怪台南的交通事故死傷數對比人口一直居高不下。

台南經常自詡為台灣的京都,但是日本京都選擇了很不一樣的發展,京都把歷史街區在車道與人行道之間選擇持續擴大人行道設施,不惜縮減車道來讓人行空間更加舒適,甚至透過「步行者天國」活動在週末假期直接把主要道路全部畫設為徒步區,讓歷史街區服務更多觀光客。根據統計, 15 公尺寬的 4 線車道每小時只能夠服務 2200 人坐在車上穿越,但 7 公尺寬的人行道每小時就能夠服務 7000 人走過,改造的效益顯而易見。

台南持續在歷史文化上面投入資源,聚焦在步行與公共運輸上才能夠讓這些文化古蹟發揮最大價值,讓許多單點存在的熱門景點透過人行空間串連成線,進而延伸更大的商業聚落,讓台南能夠回到過去榮景。過去 4 年來台南 0-45 歲人口減少逾 7 萬人,要把這 7 萬人找回來需要更多工作機會,深化觀光產業發展可以創造更多就業機會同時避免造成環境負擔,步行城市訴求可以成為台南在南科之外另一個發展引擎,期待更多市民可以理解與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