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人到沒有人,自駕公車這些年在台南的荒唐

我是在 2018 跟著黃偉哲市長上任一起進入到市府的,在市長室後進入智慧城市辦公室服務,隨後在 2019 離開,這段期間最讓我感到憂心的莫過於各種關於無人載具的公共政策,我到今天還是無法明白,為什麼相關政策要如此倉促,特別是差點商轉的自駕公車。

自駕公車的理想很美好,因為透過電腦人工智慧取代真人駕駛,可以立即解決公車司機高成本與過勞等問題,如果能夠順利銜接可以讓公共運輸的發展獲得爆發性突破,但台灣在這個領域的發展遠遠落後美國等先進國家,對台南來說更是天外飛來一筆;對比美國的發展過程,台南在相關公共政策大膽的程度非常嚇人,還沒有驗證能力市長就對外催促相關團隊盡快商轉,議會也沒有議員踩煞車,如果真的上路大概就是個災難了。

《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是正面的,政府提供資金與法規上的特許,希望加速相關領域的發展;但會有這樣的特許,其實另外一個意義是這條路成功機率非常渺茫,所以需要提高企業發展誘因。鼓勵企業發展是對的,但當一個新科技要成為公共服務,應該要有非常嚴謹的把關,台南根本沒有能力驗證任何一個廠商技術的成熟度,光靠廠商單方面陳述就論及商轉,特別是公車服務又涉及這麼多乘客與用路人的安全,這種決策品質真的會讓人嚇出一身冷汗。

今年初有媒體進行查證戳破了台南廠商的謊言,原本宣稱的國際成功經驗其實並不存在,在這之後台南市政府就沒再提到自駕公車,原本展延到今年 4/6 的《台南市自動駕駛快捷公車上路營運實驗計畫》看起來也沒有進一步消息,只是計畫並未正式廢止還是會讓人有些擔心。

自駕公車不是不能做,只是不能隨便做,應該要參考美國發展自駕車的作法,設定階段性發展目標,累積足夠的實證數據才能夠進一步討論商轉上路。也其實,我並不看好自駕公車這個主題,因為一些國際企業都是運用小型車進行嘗試,因為一旦自駕技術成熟,運輸的單位成本會有效下降,當你發現直接載你到目的地的計程車跟必須步行接駁的公車一樣價格,你還會選擇走去搭公車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