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弱點也是特質,我在走不一樣的政治路

我其實沒有一般人對於政治人物期待的那樣熱情洋溢,更多時候我給人的感覺是冷漠的,這是我投入選舉最大的弱點,只是我並沒有刻意掩飾,而是善用自己的特質。

我出生自窮苦的家庭,小時候即使最平凡的期待都很難在家獲得滿足,怨天尤人的淚水慢慢乾去後,我學會了獨立,但也同時失去了那種人際互動需要的情感。因為沒有太多情感,我在接觸資訊技術時如魚得水,只要能夠解決艱澀的技術問題,其他人際互動會有夥伴幫忙補上,我也的確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建立了無可替代的價值。

不過政治工作的特性完全不一樣,我在 2018 進入到市長選舉過程作為幕僚看過一遍,傳統政治尋求民眾支持的過程投入驚人的人力與物力,重心都放在人際互動的期待中,利用民眾心理與情緒營造選舉需要的氣氛,從內部看會感受到過程的空洞,但是從民調數字與選舉結果不難發現,這樣的作法真的有效。

雖然傳統選舉砸錢的方式有效,但也帶來很多副作用,選舉過程那些看似免費或是廉價的資源,背後都帶有一定程度的人情壓力,選上的人不管什麼身份都需要還這個債;這不一定跨越法律的界線,但會讓許多公共政策環繞著這些出錢出力的人,沒辦法在每件事情都站在人民最大利益的角度。

我也許脫離了小時候那樣窮苦的環境,但我仍然跟許多人一樣,光是拿出 20 萬的保證金就相當吃力,更別說傳統選議員那種動輒千萬的花費;過去作為市長秘書認識很多達官顯貴,真的去拜訪一輪也許有機會獲得一些資源,不過我沒有這樣做,一方面是獨立的個性,另一方面就是不希望太多副作用在自己身上發生。

但傳統政治的生態並不會過個星期五就改變,我在 2014 剛開始接觸政治時還帶有些天真,經過這些年的洗禮慢慢可以理解,政治的改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政治也是一個共識凝聚的過程,這些過程如果每件事情都要逆勢前進,大概很快就會把熱情消磨殆盡;所以這次參選我加入了台灣民眾黨,在團隊中透過互補產生的綜效去彌補一個人欠缺的資源,透過參與三江這樣的共同競選淡化個人冷漠特質的不利,期待在民眾黨這樣相對沒有許多包袱的環境中跟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前進。

其實這還是有點天真,對比傳統政治所匯集的資源,我們在民眾黨真的像滄海一粟,另一個最大的依靠就是這個社會尋求改變的力量,因為我們走入議會一定能夠帶來改變。

傳統政治工作者很難有什麼勞權意識,因為他們從來沒有被當作正常的勞工看待,我們很在意勞權是因為我們就來自一般勞工身份;很多政治人物選舉過程就受惠於建商等利益團體幫助,居住正義只會是選舉過程的口號,我們喊出居住正義是因為自己跟身邊的親友就真的需要。

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我們跟你很接近,大部分民眾面臨的問題我們都有親身體驗或是感同身受,傳統政治人物帶著各方利益團體的包袱很難碰觸問題核心,選出更多我們這樣不砸大錢的候選人,你我共同關心的議題才能夠真的被認真討論,也可以有更多的公共議題可以被攤在陽光下討論。

在歷經幾次政黨輪替後,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察覺,當我們循著過去的經驗看待政治,期待他出現在各個場合、期待他完美無缺,卻一直被動的等待他的資訊送到眼前,那麼你永遠會選出一樣糟糕的政治人物;因為傳統對於政治的期待只會選出握有龐大資源的代言人,這個代言人代言的對象往往資源的提供者優先,而不是這個社會的最大群體。

我的步行掃街已經超過 130 公里,我站在路口街講已經超過 38 小時,只要你願意,我放在網路上的記錄、放在網路上的言論都可以讓你逐一檢驗;我為公共議題建立了數十個創作、累積了上百則新聞報導,過去 8 年多透過各種形式關注以及參與社會議題,持續累積政治工作需要的經驗。我需要一個機會,把更多改變帶進議會,期待你願意支持,期待你願意推薦給你身邊的朋友,期待我們能夠一起改變台南、改變台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