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掃街拜票也是步行城市的具體實踐

160279 公尺,這是目前記錄的 GPS 軌跡總長度,代表著我已經用步行的方式在台南北區、中西區走了超過 160 公里,掃街的影片記錄也超過了 50 個小時;我可以有更快的方式讓自己的身影出現在大街小巷,更可以花錢請工讀生把更多的面紙塞進信箱,只是我選擇一步一腳印的走在每個巷弄裡,宣傳的效益不大,但是過程的記錄可以清楚的告訴各位,台南的路真的很難走!

其實台南的路難走,大部分人用膝蓋想也知道,只是我用自己膝蓋真實體驗它的困難;大部分的路沒有人行道,騎樓能夠連續步行的長度少到讓人想哭, 50 小時的影片中你可以看到我在各種困難的步行環境中持續前進,經常需要走到車道上跟汽機車爭奪一點前進的空間。也就因為它難走,所以需要更多人去走,才能夠阻止讓它持續變糟的惡性循環;更多人願意試著走在路上,就可以有更多人發現、反應與解決問題,最終我們才有機會一點一滴的改善台南的步行空間。

政治不是變魔術,我說不出那種自己選上台南就會變成京都的口號,就是運用掃街的過程記錄台南步行環境的困難,運用街講的過程告訴更多人步行城市的願景,一點一滴累積改變的可能,因為步行城市的願景沒辦法靠任何單一個人去實現,而是要靠生活在台南的你我一同努力。我進入議會一定會強力監督市府改善步行環境,但改變的過程需要大家共同參與,讓步行城市從我的理念變成這個社會的共識,這樣一來改變才能持續發生,步行城市的目標才真的有實現的一天。

我並不是要讓你看到我走路的苦,而是希望你知道有個人持續走在路上為步行城市理念努力,我也希望你願意多試著走在路上;不一定是跟著我掃街發面紙,更多時候你可以在時間允許時讓自己的交通方式從汽機車轉為步行與大眾運輸,確實記錄與反應過程遇到的問題,一起思考與討論如何解決,這才是我一直走在大街小巷中的期待。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步行城市的理想還很遙遠,期待你也可以加入成為這一群人!

我的掃街記錄 – https://tainan.olc.tw/lines.html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