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保資訊網再次完成破解

全國教保資訊網(下稱教保網)是許多家長會看的政府網站,因為它蒐集並且公告了國內所有的幼兒園資訊,包含最重要的收費細節,我所製作的台灣幼兒園地圖( https://kiang.github.io/preschools/ )也就以這份資料為基礎去延伸,提供了比較容易操作與檢索的介面;只是管理單位似乎不太領情,在幾次的網站改版中持續把資料鎖的更緊,原本已經透過程式破解的數字驗證碼,這次改版後又讓這個鎖變得更複雜些,只是這個鎖我還是用程式撬開了。

在我們探討開放資料多年之後,仍然有許多政府單位像這樣反其道而行,其實是覺得又好笑、又好氣;好笑的是,其實驗證碼圖片要解開對資訊技術並不會太難,反而是人去操作會比較容易卡住,好氣的是,無論直接或間接我已經嘗試透過多種方式進行溝通,網站管理單位仍然展現不友善的態度,似乎總要拉高對立才有機會找到突破的可能。

政府資料開放平臺上,最早在 2015 年就有網友要求開放教保網資料,當時的回應表示會進行研議,但最終只有少部份無關痛癢的欄位成為開放資料;我在 2020 年也提出了要求,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一樣給出了再研議的答案,於是我就開始透過程式取得整個網站的資料整理,製作台灣幼兒園地圖讓同樣需要找尋幼兒園資訊的朋友方便使用。只是管理的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似乎不太高興,持續要求廠商在教保網放入了更多技術限制,美其名是要減輕電腦主機的負擔,其實只是為了阻止我這樣大量取得與公開資料的作法。

其實依據法規蒐集與公開的資料本來就不受著作權法保護,無論過去的政府資訊公開法或是我們近幾年在探討的開放資料,目的都是希望政府能夠更貼近民眾的期待,不僅提供民眾想看的資料,更要進一步讓資料容易使用;但似乎總有許多單位存在舊有思維,持續封閉的作法好像把民眾當賊一樣,加深了彼此的對立。技術上來說,要想減輕電腦主機的負擔,直接把資料開放是最好的作法,因為就不會有人需要寫程式來取得與重組資料,以多元形式散播出去的資料也可以減輕管理單位電腦主機負擔,希望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或是存在類似思維的政府單位都能夠好好思考開放資料的政策與作法!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