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世界並不完美,參與就是期待多一點進步

隨著 #metoo 事件持續攤在陽光下,大概不分黨派都出現了疑似案例,包括民眾黨也是;民進黨為了移轉檢討壓力聚焦在野黨的零星案例放大檢視,雖然這心態很糟糕,但也的確,民眾黨也不是個完美的政黨。

民眾黨的務實就在於,我們清楚難以避免個人的錯誤,很多時候就是聚焦在如何確保每個錯誤都可以進入該有的程序,持續檢討過程中出現的例外,著眼在程序正義去做更多努力。

程序正義工作在民眾黨進度真的不快,因為推進的過程還需要兼顧競選等活動,資源有限的情況下經常面臨各種取捨,慶幸的是還沒有像兩大黨一樣為了選舉讓程序正義完全停擺,只是顯然有很大的改進空間;曾有黨員問過我,如果柯文哲暢談的精神在民眾黨都沒有落實,要如何堅定的支持下去?我的回應是,很多改變往往需要漫長時間,我選擇參與民眾黨只是因為相對來說,民眾黨比較有機會走到改革成功的那一天,有你我的參與這樣的變革才能繼續前進,當更多懷抱著理想的夥伴離開,前進的腳步就會變得更加緩慢,所以很多時候我還是會勸說想要離開的夥伴堅持下去。

台灣選舉文化贏者全拿的特色造就了許多賭徒心態的參與者,無論眼前的性騷擾、性侵害案件,或更多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情況都是這個文化的產物;我選擇 #柯文哲 或是 #台灣民眾黨 是基於期待這個文化的改變,而也其實,並不是兩者都有著完美的表現,只是因為當柯文哲成為總統,當台灣民眾黨成功建立三黨不過半的立法院,這個國家的監督與制衡才會有效實現,我貪心的期待明年就可以看到這樣的新局面!

但也如同我們常常在說的,小問題不解決就會變成大問題,當這個社會用總統的高度檢驗民眾黨,許多過去藏著的問題一個個浮現;期待黨內的最大共識仍舊是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透過一次次的例外與檢討來修正程序,最終我們就能夠朝著理想多進一步,也希望遲疑的夥伴能夠繼續一起加油!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