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交通運量統計來討論台南輕軌路線規劃

兩次透過市長信箱詢問能否提供規劃中的路線圖,承辦單位都表示尚未核定不願意提供,所以我就根據最新公開的示意圖自己畫看看;同時我把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公路交通量調查取出台南市的資料,合併來自台南交通局的市區道路交通量調查及分析,然後把點位全部標在地圖上,同時呈現尖峰時段與尖峰運量資料,藉由尖峰車流來判斷路線規劃是否合理。

台南輕軌路線規劃: https://kiang.github.io/tainan_basecode/monorail/
Medium 討論: https://medium.com/%E6%B1%9F%E6%98%8E%E5%AE%97-kiang/df8e6c8045f5

先是討論綠線,原本從公園路轉民生路的部份改為由青年路接南門路,看起來是堅持要經過民生綠園,只是民生綠園鄰近那麼多古蹟,這樣的路線調整一樣有些衝突,如果能夠改走府前路轉南門路,影響應該會少很多。

另一個問題是安億轉運站之後的繞行,看起來是要搭配安平港未來的開發所以在那邊設置一個站,還接著繞到地方法院;但是如果安億轉運站之後的路線可以直接沿著安億路北上進入安平路,或許比較能夠紓解眼前假日就塞滿車子的安平老街區域。

藍線的規劃一直都沒有太大問題,只是因為第一階段只能夠完成半個環線,與其要做前往高鐵站的延伸線,把環線的部份整個完成預期會有比較大的效益,因為高鐵站進入市區目前已經有沙崙線服務,輕軌運量小、速度慢,大多只能夠讓沿線居民更容易接駁到高鐵,對於想要進入市區的旅客誘因不大。但環線可以紓解多個壅塞點的車流,如果在幾個跨越鹽水溪的橋樑附近建設大型立體停車場,透過藍線串起來,這樣一來可以減少很多市區進出的車流。

紅線的規劃是最耐人尋味的,因為看起來市區最大的通勤需求都是北上前往多個工業區,但紅線卻是要南下與高雄串接,雙城相連或許是個很好聽的口號,但實際上有多少人會真的想要透過輕軌往返台南與高雄?兩個市中心之間距離遙遠,沿途人口稀少,這真的會讓人看不懂。

交通局的新聞稿指出,這條線可以讓北高雄的居民進入奇美博物館、台南機場,但台南機場對比小港機場,我想大部分人還是會選擇小港機場,因為規模與方便性差異太大;奇美博物館或是進入市區觀光,這大多都是週末行程,但五天工作日會搭乘的人就少的可憐,為什麼不先聚焦在廣大的南科通勤需求?加上接下來南科台積電新廠即將動工,南科也開始在討論擴大園區,屆時通勤需求只會持續增加,這個時間點規劃路線串連市區與南科正是時候。

台南在合併之後已經有許多南北發展不均的聲音,加上市區往北通勤的交通量明顯高於南下,如果真的有機會爭取第三條輕軌路線,我會希望解決南科勞工的通勤需求,畢竟眼前許多的稅收都是環繞著南科發展而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