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 [心情] 很想結束半工半讀的生活

我不確定什麼是比較好的選擇,只是在接近的情境下提供自己的選擇以及後續的發展作為參考

我家的情況一直不是很好,國中畢業前就打過很多零工或家庭代工,高中考得還可以,所以儘管家裡經濟拮据,還是讓我去念,我剛開始也覺得應該可以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不過因為高一時沒什麼專長可言,只能晚上去站便利商店,有時還排週末的大夜班,加上高一的課業壓力重,所以體力有點超支,白天很容易打瞌睡,課業就慢慢跟不上進度。

即使半工半讀,家裡還是經常會因為錢的問題傷腦筋,在壓力之下各種情緒性的爭執就容易發生,現在回頭想想,這或許才是窮人難以擺脫循環的主要問題吧。

因此高一下學期,在學業大幅落後的情況下,也在跟家人爭執之後,我決定休學,辦妥程序後我就開始找全職的工作了。

當時剛好是電腦快速發展的時候,我只是因為小時候經常站在鄰居家裡盯著鄰居玩有趣的電腦遊戲,所以一直對電腦有著莫名的憧憬,於是在休學後刻意去找了光華商場的工作,也幸運找到了一個倉管工讀生的工作,記得當時時薪 70 左右;當時住在桃園龜山,靠著公車通勤到光華商場一趟要一個半小時,對比休學前緊湊的生活,在公車上放空的過程顯得愜意很多。

不過高一休學這個身份很難找到更好的工作,因此隔年我還是去考了高職夜間部,之後夜二專、夜二技,現在勉強就是個大學同等學歷;因為有光華商場的工作經歷,後來有機會找到了相關領域的小公司工作,後來為了薪水找到勞力性質的倉庫管理,在倉庫處理貨物的進出,也為了追逐更高的收入接觸過傳直銷、保險等等工作,最終就是花光了微薄的存款重新來過。

夜二專才開始碰觸程式設計,憑著宅氣逼人(?)的意志,儘管念的是資管也還是在就學期間找到比較正式的程式設計工作,之後就靠著這項技能騙吃騙喝到今天,雖然沒有什麼大富大貴,倒也不用再像過去一樣每天為了基本生活開支傷腦筋。

為什麼不借學貸?因為我爸在國中時過世,在那之前我們就常常是被債主追著跑的狀態,小時候也目睹過他被債主拖到外面痛打的過程,因此對於借錢這件事情一直存在著陰影。

如果當時借了學貸順利走入資工的領域,或許宅宅的等級就可以更高一些;我高職時念的是商業經營(會計),因為公立夜間部只有這個比較可以碰到電腦,之後就都是資管,一直在商科的好處大概就是班上女生比例高很多(?),然後商科的同學大多不會把程式設計當作人生的目標,所以比較容易建立自信(?)。

窮人之所以窮,很多時候是因為每天活在為了小錢爭執的過程中,很難有機會好好看著外面的發展;但即使你看到了想要的未來,在從泥沼中爬出來的過程,窮苦環境養成的習慣以及身邊的人都很容易把你拉回到爛泥中,想想 20 多年前我坐在電腦前時,家人罵我的其中一句是 “給你錢唸書,不是讓你每天坐在電腦前面玩” 。

畢竟是不同世代了,現在資訊領域有著更多的機會,自學的資源也豐富許多,提供的大概是一個轉換過程,希望有些幫助。

* 這是在 ptt 的回覆,回覆的對象可以參考 https://www.ptt.cc/bbs/WomenTalk/M.1546978029.A.946.html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