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空氣網(aiR 網)與台南環保局的努力

兩年前由唐鳳政委開始討論的民生公共物聯網計畫,在台南有一些進展,透過這篇聊聊最近所聽聞的概況。

空氣網(aiR 網)網址: https://wot.epa.gov.tw/

空氣網是環保署建置的環境資訊網站,有別於傳統追求高度精準的國家級測站,空氣網納入了許多微型感測器的資訊;微型感測器的好處是成本低,可以大量布建,因此可以產出更貼近民眾感受的數據。

台南環保局的參與中,選定了包括佳里工業區、太乙工業區與嘉南醫藥大學周邊三個點作為開始,因為這三個區域是過去民眾針對空氣污染陳情相對多的地方,布建微型感測器的目的不再只是為了知道那些數字,而是希望透過數據的分析真的找出污染源,從源頭進行控管來有效解決空污問題。

當然,微型感測器的數據並不能作為環保局執法的依據,只是可以第一時間得知可能的污染發生以及記錄污染過程來作為稽查的參考,而不是等到民眾陳情發生;對比台南的幅員,環保局第一線的稽查人力相當有限,因此微型感測器的輔助可以確保資源有效投入,也可以產生警惕效果來避免污染情況。

數據的公開可以讓更多有興趣的朋友共同研究,只是公開的同時也讓部份民眾基於個別數據表現進行陳情,磨合還在進行當中;目前實驗已經獲得了初步成果,未來會擴大嘗試,希望環保局的努力未來可以建立更多與民眾之間的互信關係,讓台南的空氣品質可以有效改善。

* 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督導會議 – https://sayit.pdis.nat.gov.tw/2017-10-26-%E5%BB%BA%E6%A7%8B%E6%B0%91%E7%94%9F%E5%85%AC%E5%85%B1%E7%89%A9%E8%81%AF%E7%B6%B2%E7%9D%A3%E5%B0%8E%E6%9C%83%E8%AD%B0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