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應該優先推行標線型人行道

感謝俊凱提供的照片,台中鄰里交通整體改善實施計畫參考了台北的作法,路寬在 10-15 公尺的道路邊,如果未設置騎樓或是有佔用的情況,規劃繪設「標線型人行道」;考量台北實施經驗,台中進一步的在標線型人行道加入實體隔離設計,減少違規停車佔用的情況,除了成本相較實體人行道具有優勢,實體隔離也可以降低後續維護的困擾,可以讓台南作為借鏡。

這兩天實際走訪了中西區騎樓整平後的路段,在騎樓高低有落差位置有安排了斜坡方便輪椅或嬰兒車穿越,友善程度提昇了一些,只是完成的範圍真的太短,走沒多久轉彎就立刻出現高低落差,體驗的提昇有限;但這樣一小段改變就耗費了大量資源進行溝通與施做,台南的預算與人力本來就沒有這麼充裕,標線型人行道會更適合台南快速提昇步行空間體驗。

台南歷史街區有豐富的文化資產與古蹟,觀光客有極高的意願慢慢走訪其中,只是步行體驗真的沒有跟上腳步,最終促成台南火車站周遭開設越來越多的機車出租店,那種沒有輪子就寸步難行的印象跟台南強調的慢活有很大衝突;步行也是街區發展的關鍵,因為能夠好好逛街也才能夠提高消費意願,期待更多台南人可以重視步行體驗的發展!

評論